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我校与挪威科技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3月15日,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率团赴挪威科技大学访问,与副校长比亚内·福斯共同签署了《哈尔滨工程大学与挪威科技大学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校正式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双方在会谈中表达了在前期科研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展至包含教学、科研等领域全面合作的意愿,并正式签署了两校《谅解备忘录》。其中包含学生和教师交流、合作研究与联合发表论文、研讨与学术会议、学术材料与学术论文交流以及短期学术项目等内容,对我校与挪威科技大学在各自优势学科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引进优质师资、推动办学国际化进程、促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代表团先后与挪威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奥拉夫·博兰德,信息、数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埃德蒙·布兰科,海洋操作与土木工程系教授汉·彼得·希尔德雷、张厚祥等进行了合作交流。挪威科技大学海洋技术系教授高震、国际部负责人妮娜·辛德蕾、校长办公室中国事务主管王宇参加交流活动。
       挪威科技大学是挪威最顶尖的工程学与工业技术的研究中心,其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在全球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学界享有极高的声誉,是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ICNAME)的观察员单位之一。经过最近的合并调整后,挪威科技大学已经发展成为挪威最大的高校,并在众多工程领域承担重大科研项目。
       近年来,我校与挪威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在船舶水动力学、智能船舶等领域开展了科研合作。挪威科技大学教授奥德·马格努斯·福尔廷森、图尔·盖莫昂获聘为我校荣誉教授,并由两位教授联名设立了面向我校学生的优秀论文奖学金。2003年以来,我校先后有5名教师作为访问学者、15名毕业生作为博士生赴挪威科技大学进行学习交流;我校先后引进4名挪威科技大学毕业生来校工作。挪威科技大学教师先后赴我校参加了2013年海洋可再生能源研讨会、2017年ICNAME会议、2018年极地装备与技术创新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双方共同认为,两校潜在的合作领域包括船舶仿真技术、极地科学、智能船、无人船、海洋流体力学、海洋结构力学、深海技术、海洋可再生能源设施、水下机器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