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资讯

中日关系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举行

       近年来,中日关系明显趋暖,双方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扩大,尤其是两国领导人决心以中日建交45周年(2017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2018年)为契机恢复和发展两国关系以来,中日之间出现了战略互动的新气象。不过,由于中日关系本身错综复杂,因此,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并就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成为我国学者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在此背景下,由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协办的“2019中日关系研讨会”于2019年5月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北四楼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发挥国内相关单位和学科的学术资源和研究优势,探讨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定位和走向,围绕中日外交政策、国际环境和中日关系、日本经济和中日合作三个议题展开讨论,为中日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贡献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和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主持了开幕式。上海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顾问王少普以及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机构和国内知名院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顾锋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起便依托交大优势学科资源,致力于加强日本研究人才的培养,推动中日两国在学位教育、高端培训项目以及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当今世界经济和贸易体制面临变革的当下,探索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深远的意义。他还指出,本次中日关系研讨会将为中日关系的研究带来新的方向和思考维度,也希望日本研究中心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搭建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平台,从而能够更好的为中日关系的良好发展进言献策。季卫东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对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介绍了中心发展的情况,愿意把东京事务所作为中日交流、对话以及合作的共享平台和日本研究之家。他还指出,在特郎普总统访日当天我们举办年度中日关系研讨会,既是一种巧合,也有意味深长的象征性。我们需要重视中美关系中的日本因素以及中日关系中的美国因素。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研讨会进入会议报告和讨论环节。第一议题的主题为“中日外交政策”。上海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秀石,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廉德瑰,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包霞琴教授,以及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兰教授发表了重要观点。他们从新中国对日外交的基本理念、安倍政府对华政策、中日关系的互信互利与互让、日本令和时代外交政策的历史基因特征及展望等角度出发,认为中日间主要存在历史认识、台湾问题和领土争端这三项结构性矛盾。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两国关系依然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要向着未来看,立足大局看,通过妥协形成共识,推动中日关系从战略互惠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的转变。
       研讨会的第二项议题是“国际环境和中日关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王少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友骏,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华及翟一达讲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特聘研究员王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蔡亮分别做专题报告。他们从世界战略态势变化与中日关系、日本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政策评估、“日本右倾化”研究的基准问题与方法、新形势下的日本细菌战问题研究与“和解”之路等角度出发,对当今国际环境和中日关系进行了探究并发表观点。他们认为,日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保持两面性的对华政策,会在经济上与中国加强合作,而在安全上追随美国,施行亚太战略。我国对此应保持清醒认识,在经济上争取合作,同时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坚持本国立场。
       本次研讨会的第三项议题为“日本经济和中日合作”,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贺平,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显芬,前东海海监总队长和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研究员郁志荣,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孟晓旭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翟新分别就日本产业结构调整、日本自由贸易战略的新动向、中日战略接近的可能性等问题做专题报告并展开讨论交流。他们认为,在安倍任职以来的六年内,日本的EPA战略实施骤然加速,日益展现出“倡言者”乃至“引领者”的国家身份和国际形象。中日两国之间存在战略接近的空间,两国在经贸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将长期主导双边关系。与此同时,由于两国在历史认识问题和台湾问题上存在对立,也会对中日战略接近带来挑战。
最后,在综合评议和会议总括阶段,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拯副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综合评议,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王少普研究员对本次会议进行总括。他们的总结指出,首先,要认识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对国际形势不确定性的基本判断;其次,中日关系相较于中美关系在当前是较为明朗的,但也需要保持谨慎的乐观,认识到中日关系潜在的不稳定性;最后,在作出外交判断的时候,需做好国内和国外的平衡,重视国内对外交形势判断的观点和声音。
       此次研讨会围绕以下议题:第一,战后尤其是复交以来中日关系的得失及其原因;第二,当下日本的内政外交和经贸金融动向与对华政策的特征;第三,中日关系的战略定位和打开两国关系局面的路径与对策等,探讨了国际形势激变下日本列岛的内政外交动向和对华政策,分析了日本的经济形势和中日合作的问题和前景,同时展望了中日关系在亚太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此次研讨会就相关国际事务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改善中日关系贡献了丰硕的研究成果。